close

  主角璽克‧崔格是個很貧窮的人,一在出場的時候就像是準備隨時因為餓死而離開世間。但,沒有,因為他總是很認真的活著,也只想著這件事情。

  這部書每一集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、全新的事件,最喜歡的是其中反應的現在社會的觀點。

  本書的一開始,這回主角為了逃避社會,選擇的是在一艘出遠航的船上工作,不論順利與否都是一年以上的長久旅行,而他,在異界海洋上,這片海洋被稱為「迷途之海」。如同這本的內容一般,迷途。

  『血統是不能改變的。』一句話,要怎麼解釋?

  身為聖騎士的瑟連‧尼可‧拉斐特,是抱持著什麼樣的轉變喊出這句話的?一件幾乎不可能時限之中返航的旅程,是因為歇斯底里、無能為力?血統、少數族群,什麼是弱勢?── 迷失了啊!

  一句話,我想了好多好多。同時也表現出一個人與以往的焦慮、不安,一個身為聖騎士的人身上。

 

  當我人在戰場上的時候,我希望戰爭早點結束,讓我離開這個地方,可是等到戰爭結束,我又希望快點投入下一個戰場。戰士生存的價值不是和平,而是戰場,失去了戰場、失去的價值。

 

  本作當中,所有的古職,往往伴隨著天賦,與生俱來,也就伴隨著責任。

  不過這邊真的不是刻意想說,糾纏著璽克的瑟連瞬間就像個小孩子一般的好奇,不斷的想要問每樣不熟悉的材料、生物是什麼。

   「這是什麼?」

   「別碰。」

   「喔,它叫嘎個他是嗎?那個呢?」

   「嘎個他。」璽克再次用索尼語的「別碰」回答

  當回頭在來看這邊的時候,會感覺到,這裡不僅僅只是可愛的對話而已,在這個世界裡,有惡魔語、有妖魔語、有精靈語、有索尼語、有查泰萊語;語言的意義又是什麼?

 

  好了,以上就留著讓大家陪我想,盜獵者、賊、強盜,在這本書佔據的最主要的篇幅,沒有事件、沒有推進,本書到了最後關頭勝利的時候還不忘給與驚喜。

  璽克對瑟連的訓話如同那個章節的標題一般「瑟連的煩惱與欠揍」。如同那句評價:你這人,太傲慢。為什麼傲慢?在這邊我們可以想像,瑟連原來是處女座的嗎?想要十全十美,卻不斷的被細碎罪擾人惡打擊?

  這邊的我,想到曾經看過一篇談論大惡、惡、小惡這種探討的文章。這裡他用了普通的罪惡形容一個連續強姦犯,所以我瞬間更能感受到這個架空的世界十分不和平,卻又充滿權力鬥爭。

  擁有更大實力的瑟連,如今沒有足夠大的空間是他可以發揮的,就如同他所希望再次投入下個戰場。在此時的他,只能看著對他而言可以輕易打擊的、卻被權力扭轉,所以鬱悶,因為理想與夢想之間的差異,被困住了。

  璽克說對方傲慢,因為他想實行的是夢想,全盤勝利、世界不在有黑暗,一件不可能達成崇高的夢。

  如何轉變呢?什麼樣的話有效呢?活了一百五十年的瑟連,奇蹟般的存在。「我是聖騎士,跟我在一起,就有奇蹟。」否定了所有絕望。

 

  髒話的藝術,一隻開頭就被不斷提起的輝煌魚頭領 ── 莫若尼絲大王。以心靈溝通的世界,沒有語言不同的隔閡,只要內心有同樣的經驗就能自動聽的懂所有傳達的意思。只要擁有同樣的經驗。如同你不可能去認同從未看過的海流樣貌,心中沒有同樣的景像,所以不懂。人與人溝通,又何嘗不是如此?

  「在語言哩,髒話是特別的,髒話字面上的意思是什麼並不重要,實際上是指什麼也不重要。當它是髒話,它就是髒話。……只有髒話可以跨越文化差異而精神不變,也只有它不能引起任何物會,因為它就是髒話。

  這一段話,重新想到了前頭的章節裏頭,出現了「龍」。每一種語言都有屬於他們「名」上不同的意義,因為民族性格的不同、對不同生物的認知,同樣表示一種生物的名字就會有不同的意義。是一樣、也是不一樣。血統是不能改變的,本質不便,那麼語言表示出來同樣的東西卻不同了,我們口中所說的話、我現在敲打下來的所有文字,所有的東西都因為認知不同有各種解釋的可能,我喜歡這本書,不僅僅是因為它充滿了奇幻的色彩,更喜歡當中每個人物所站在的位置、擁有的立場,還有每句話。

  你是個善良的人類。認識自己、明白自己、同意自己、更正自己。至使至終,關連不斷。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邵雪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